【泰・清邁古城】 DAY 3-2 如果你真心喜愛動物,請拒絕去夜間動物園

7月 23, 2014 Elvian 0 Comments

小時候,或著說長大之後也是,我好喜歡動物園
因為在裡面可以看到許多真實、不是出現在電視或圖片上的動物們
但是印象很深的卻是木柵動物園裡的一隻老虎
那時我們一直聽到連續低頻的吼叫聲,跑到攔邊才發現那是老虎的聲音
老虎一邊吼叫著,一邊不斷來回走動著
走過去走回來,再走過去再走回來,那一瞬間我覺得他好像過得很不快樂

然後是幾年前抱持著好想要去野外看動物的心情,一飛就飛去了非洲大草原
從肯亞回來後,我就再也沒進過動物園了

在安排行程時,其實我沒參與太多
幾乎是完全沒做功課,全部放給朋友去計劃
所以當朋友聽說夜間動物園蠻有名的,問我要不要去
再加上另一個朋友在新加坡的夜間動物園有很好的經驗與回憶
一句都可以之後,它就變成了我們的行程之一
票價不便宜,八百泰銖!

在停車場旁邊有一家號稱長頸鹿餐廳,主打著用餐時會有長頸鹿在你身邊閒逛
在經過時,我就已經皺眉了....
空地很狹小,幾隻長頸鹿只能在有限的空間內走動
更恐怖的是餐廳巨大的喇叭不間段地播著無比大聲的流行樂,非常非常吵雜
要是人住在旁邊都會崩潰,為什麼要這樣虐待動物呢......

進入大門後,因為門票包含了一場餵食秀
因此我們被領進一個開放式的劇場

劇場依舊用極大聲無比的廣播,先是介紹出場的動物和習性
然後用滑軌或刻意把食物藏在固定的位置,讓動物去吃
(其實有一些是唬人的根本吃不到吧...)

我的相機大概照到這裡就再也沒拿出來了
接下來的兩趟遊園車,我大概只能用忍耐來形容自己的心情

首先呢,有兩台大約是公車大小的遊園車會載你繞園區
園區的路上很暗都沒有任何燈光
可是一旦停靠到動物區,就會打強力聚光燈在動物身上
常常可憐的孩子們在被燈照後,每隻都呆呆的定格在那邊,看了很不舒服
車上隨時都有巨大聲響的廣播在放送(到底為什麼都要這麼大聲??)
有時車邊會有小動物跟著跑
該死的某國人就不停地拿閃光燈閃他們,拿食物丟他們....

很多種動物,在夜晚才是他們活躍的時候(特別是白天很熱的時候)
但想想這本來是屬於他們的時刻,卻不停的有吵鬧無比的遊園車經過
被音樂廣播交談聲吵,被聚光燈投射,被閃燈照眼睛
被餵食處理過的食物(或是隨便被丟出去的食物? 根本沒有人在管控)

我想可能沒有人在逛動物園會哭
還好坐隔壁的朋友雖然發現我怪怪的,但卻沒有特別的有什麼舉動
要是她拍個肩問我怎麼了,我大概會在那瞬間淚崩

在非洲的國家公園內
只要太陽下山就禁止safari,因為不能開車燈
不可以將車子靠到動物旁邊
只要有動物在的時候大家就不說話,空氣中只會有快門聲
絕對禁止開門、下車、餵食
就算草原一望無際,但絕對只開在前人走過的道路上
草原上哪來的警察監視器,可是司機從來沒讓車子離開過那兩條輪胎痕,就算是會繞路

或許你要說那是野生動物不一樣,但就我看,這叫做尊重
尊重他們的生活習性,尊重他們在這塊土地上的地位,尊重這片大自然

我不反對動物園,雖然那不是動物應該居住的地方
但就某方面而言動物園具備有教育和保育的意義
然而清邁的夜間動物園,我只看到把動物當消費、只想賺錢的商人
看到的是一種以上對下,把他們當低等物種看熱鬧,看秀場的介紹方式
對了,這家動物園竟然還有雷射燈光水舞秀、人妖秀,餐廳還能辦喜宴
白天當正常的動物園我ok
但夜晚還充斥著聲光音響熱鬧非凡,把動物抱來抱去的拍照或作表演消費
這怎麼會是經營動物園的態度呢?!


【如果你真心喜愛動物,請拒絕去夜間動物園】

看動物很可愛,與動物近距離互動很開心
但不是用這種方式


<未完待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