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計畫】DAY2 Silfra-潛入板塊裂隙

12月 13, 2015 Elvian 4 Comments

在開始之前先讓大家看一下這個

(圖/翻攝自huffingtonpost

其實在計畫冰島行程之前就知道這個潛點
但卻沒有認真地把他當一回事
畢竟我們去的季節已是深秋
平常秋天在台灣潛到20米左右就開始冷到皮皮挫
到冰島這個地面溫度都只有個位數的地方,別鬧了…
再者我們都沒有人有乾式潛水的經驗
因此這篇文章就像是平常看到的旅遊新聞
在心中留下一個記憶點,但卻並不是特別在意

在開冰島計畫的行前會議時
因為需要討論想參加什麼樣類型的tour
於是這個潛水行程再度浮出!
當一件事物在生命中不同的時間點重複出現,而你卻依舊對它興味盎然時

這無疑是個強烈的sign!是命中註定啊!(自以為)

一開始依舊糾結於昂貴的費用與乾式潛水上面
最後是與潛店聯絡後,他們表示沒有乾式經驗也無妨
然後又在某人"你不覺得在log book上留下冰島的紀錄很酷嗎!"的勸說下
冰島潛水正式定案!
而事實上我有把log book背去冰島
但卻完全沒有拿出來寫呀…囧

雖然我們已經住在國家公園旁邊
但因tour裡包含了接送,乾脆就給他們載省得還要找路
結果我們被載到一個狀似停車場的地方
周圍只有三、四組木製的長桌、一間門鎖壞掉的廁所
其他什麼都沒有
潛導先是帶我們在附近繞一繞
邊簡介這邊的地貌,與等等潛水的注意事項
接下來就回到木桌那邊進行著裝

一般我們熟悉的是裡面穿泳衣,外面套潛水衣
當你從水裡起來後,潛水衣會濕泳衣與身體也會濕
但在溫度很低的時候,若身體濕了很容易會失溫而造成危險
因此另一種類型就是乾式潛水,也就是我們這次要挑戰的!

乾式潛水衣顧名思義就是當你從水裡上來後,你的身體完全是乾的
因此我們被要求要穿著自己保暖衣物
(我穿了發熱衣、棉質微刷毛長版內搭背心、厚刷毛圓領t、刷毛內搭褲與羊毛襪)
以為這樣就足夠了嗎?並不是
接下來我們又領到潛店所提供的連身羽絨衣與羊毛襪再一雙
全部都穿上去之後簡直就溫暖到不行,但依舊還沒結束
再接下來就是可怕的乾式潛水衣

為什麼可怕呢,因為他太難穿啦!一定要有個同伴幫忙
因為身上已經包了太多層衣服實在是有些行動不便
再加上為了防止水灌入潛水衣內
乾式潛水衣在袖口與領口都有一段很緊的橡膠製縮口(腳因為是連身的所以無此困擾)
在穿好後潛導會幫你檢查鬆緊度
像我的手與脖子都被加套了橡皮筋以增加緊度
對!就是橡皮筋!脖子上那條還是0.5公分寬的那種土黃色橡皮筋
當他套上去之後我有一種窒息感
不過最難最難的是頭套!
那個頭套緊到朋友在幫我用力套上的時候,我覺得脖子都快斷了
請加油撐到這一步就算著裝了一半

接下來是配重
我想潛店應該是怕我們亂飄(因為乾式與濕式的浮力控制很不一樣)
所以不分男女和體重,一律給我們每人20公斤的配重

20公斤!!!!!!! (我平常配重3公斤,有時用4,就可以知道落差有多大)

再加上BCD以及大隻的氣瓶,身上就這樣掛著大概35公斤的重量
然後開始走路.....
我大概走了十步左右就開始想著我為什麼要來(誤)
但這在下水之後就開始改觀

這天天氣並不好,地面上不停的在下雨,濕濕冷冷的
水溫是刺激的2度C
原本以為很難控制的乾式潛水衣只有在下潛的時候稍微困擾我
>其他時候都還蠻順利的
只是要隨時注意需保持與潛導差不多的高度
如果不小心潛的得深了一點,就會出現瞬掉的狀況
(很像有人在拉你的腳往下,怎麼踢都踢不上來,而且潛水衣會瞬間緊縮到我快抽筋了)

差不多在下潛之後我就開始驚嘆
那是一種很難描述的感覺
決定在冰島潛水後我也曾在youtube上搜尋別人分享的影片
那時還跟友人說:還不就是一堆石頭,什麼都沒有

然而現場的確是除了一堆石頭之外什麼都沒有
但卻多了一些說也說不出來的 “什麼” 

我想我對於“藍色”與“透明”這兩個概念,在這次冰島潛水後已完全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然後雖然影片看起來可能真的沒有什麼,但我還是要放給大家看XD
建議調到 1080p HD畫質會比較好喔!



影片中如果有仰望水面的鏡頭,可能會看見水面有一點一點在閃的東西
那個是外面的雨滴掉落下來的痕跡
另外如果往上看的話,也會發現整個水面就像鏡子一樣在反射地表的外貌
(比較清楚的是00:30與3:30沙地那邊)

所以你說底下只有石頭什麼都沒有嗎?
那裡還有的是全世界最乾淨的水
乾淨到往地下與往水面上看,看到的是互成鏡像的景色
與藍到不行,能見度極好無比的透明感
好像漂浮在奇異的空間裡游泳

只是.....裝備真的太重了......(╥﹏╥)

成功完成了冒險式的冰島潛水後,已經是下午的時間
回到小木屋民宿洗個熱水澡
趁天黑之前再好好看一眼這個板塊國家公園--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

我都忘了介紹,我們剛剛可是在板塊裂隙中央潛水呢
這個國家公園剛好座落於歐亞和北美板塊交會的地方
而受到地質運動的影響,這兩塊板塊不停地在“撕裂”中
據說每年都會長出一點點點新的地 

我們正走在其中一條板塊造成的裂縫中呢!


只是早上的潛水太奇幻
這些地景反而就沒有這麼特別了
不如脫離遊客人群,亂走去看看另一區有什麼


結果轉角遇到瀑布

算是個小瀑布這樣
(對於瀑布這件事,我們大概也是回不去了XD)

但比較特別的是這瀑布的水同樣地好清澈、乾淨呀
那藍綠透明的顏色看起來好漂亮
比相機所能照起來的樣子還要輕透多了

哥表演伏地挺身喝水

在玩玩鬧鬧之下也耗了好一段的時間
於是,繼續前往未知的冒險吧
下一站冰川健行!



<未完待續>

4 則留言:

  1. Hello 我想請問你們這次潛水的費用大概是多少? 有沒有潛店的資料可以分享一下?
    因為我也有意明年四月去冰島的時候順道潛水. 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www.scuba.is
      我們是參加這個潛店的行程,但其實我沒有很喜歡這個潛店。怎麼說呢?當然也有遇到友善的人,但或許是帶我們的潛導比較冷漠一點,有些地方就覺得不是很舒服。譬如朋友在潛完第一支後覺得身體不太舒服,也有跟潛導反應,但他們完全沒有關心,只有一直過來催促還要不要下第二支。或是最後一支因為我游得比較慢,在隊伍的最後面,沒想到潛導在沒有任何手勢告知下,直接游到我旁邊拿起我的充排氣閥就把我充上去水面,然後跟我說我太慢了,叫我從水面上踢回去@@ 雖然那時已經快到終點了,但還是覺得不太高興......

      總之就是覺得他們很沒表情,跟平常接觸到的潛水人落差很大,然後又不知道為什麼好像一直在趕時間。原本還想說是不是冰島人本來就比較冷漠一點,但是往後的旅途上又遇到許多人好又開朗的冰島人......所以我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總之,給你參考囉:)

      刪除
  2. 想請教一下你們總共是去幾個潛水景點,以及有可能在大概三月初潛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我們只下一個點,共下兩次。因為沒有嘗試過乾式潛水,所以第一支比較像熟悉設備和浮力的感覺,知道怎麼回事之後,第二支才有帶相機下去玩。

      我們是九月底去潛水的,大概是他們的秋天,那時的水溫是2度。我沒有在三月去過冰島因此不清楚那時的天氣如何,最準確的方式還是建議你寫信到tour的信箱問,當地人一定最了解那邊的天氣,也能給你一些行程安排上的建議

      刪除